2024-02-21

防炒股、跟單 投信七誡最重罰1,500萬

金管會要亂世祭重典,昨(20)日宣布對38家投信業,合計共772位基金及全委經理人,祭出新七誡,未來一旦再有經理人炒股或跟單,金管會最重可對投信業者處1,500萬元罰鍰、若投資人因此權益受損也可向經理人或公司提告求償。

 

新七誡中,以修法、將投信顧業者違反內控時,可對業者處最高1,500萬元罰鍰;以及將經理人交易、手機設備等控管從自律規範提升到法令位階,這兩項最關鍵。

 

黃厚銘解釋,目前投信顧違反內控,無法處罰鍰,只能採糾正、警告等管制性措施,修法後,一是將業者未建立或未落實內控納入處罰鍰範圍,二是拉高罰度,從目前60萬至300萬元,一口氣拉高到60萬至1,500萬元,最高罰度增加五倍。

 

其次,將經理人交易買賣、手機等設備控管的自律規範,提升到子法或函令的法令位階,一旦違規可對公司處罰鍰,對經理人也可處減薪、停職或最重解職,甚或是經理人炒股、有背信而損及投資人權益時,投資人也可提告求償。

 

第三是增訂經理人行為遵循指引,黃厚銘說,目前禁止或限制經理人的行為規範,多散落在公會自律規範、子法或函令,未來會有「單一指引」讓經理人一目了然,更有利遵循。

 

其他還包括訂定投信業內控標準規範、強化運用科技管理資訊及通訊設備、周邊單位協助查核投信業內稽內控機制、與周邊單位研商建立大數據監理平台「科技執法」以提升監理效能等四項。

 

至於精進六項防範措施,包括強化與檢調單位合作、推動投信事業導入責任地圖,認識及關懷員工、深植經理人道德操守意識、建置合理薪酬和獎懲制度、彙整常見經理人行為態樣缺失供業者參考。

 

黃厚銘說,其中投信業責任地圖也會要求高階經理人簽聲明書;而獎酬制度則是提醒業者,設計經理人薪酬時,需要充分反映對公司貢獻和績效控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