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1 - 國內股票型基金ESG評鑑

 

基金ESG評鑑摘要

  • 永續投資 - 年度表現最佳:在整體投資市場中,摩根新興科技基金嶄露頭角,成功奪得2022年最佳ESG表現基金的榮譽;而中信特選小資高價30ETF同樣以其卓越的ESG表現脫穎而出,成為綜合永續表現最佳的ETF。
  • 熱門基金 - 人氣ETF表現:投資人數破百萬的國泰永續高股息基金(00878)於本次評鑑獲得五星永續評等,且投報率表現亦優於大盤,展現其兼顧報酬率與優秀ESG表現的特性。
  • 環保先鋒 - 最佳環境友善基金:元大台灣金融基金為所有基金環境永續表現最優秀者,得益於其投資組合皆在低碳排放的金融產業中;若以科技類股來看,最佳的則為野村高科技基金。元大金融的各項數據諸如財務碳排放或水資源利用的優異表現等,都讓他成為國內最環保的基金

 


 

報告介紹

  • 評鑑摘要報告:這份報告總結了超過50頁的研究內容,主要內容是關於台灣境內股票型基金的永續表現數據和評級。報告中簡要提供了排名和數據特點,涵蓋了ESG(環境、社會、治理)的三個方面和七個類別中的15個指標。本報告列出了每個方面和細節的前20名,並針對ESG主題基金進行了研究。希望使用者能透過這份報告了解台灣境內股票型基金的永續表現。
  • 完整資料庫數據:這個資料庫包含了163種不同基金,包括國內投資股票型、國內投資股票型-指數股票型以及國內投資-指數型等三類基金。資料庫中提供了這些基金在15個不同指標上的排名和得分,展示了它們的ESG表現和永續評級,同時還包括了報酬率和資產管理規模等數據。
  • 方法學說明書:說明書中包括詳細的評估方法說明,清楚說明了報告使用的方法學和評估過程,確保資料評比的中立性和客觀性,純粹基於數據來進行評估,不受主觀評價的影響。
  • 永續投資影響力:報告不僅只關注基金在環境方面的表現,如財務碳排放和用水密集度,還關注基金對社會和治理方面的影響,從人力資源發展和公司治理的角度來評估基金的影響力,全面揭示了基金的永續表現。

 


 

評鑑特色

  • 首份本土股票型基金永續表現評鑑:過往關於共同基金的永續表現評鑑多以外資機構為主,為增加投資人更多元的永續資訊,且客觀表達單一市場的永續表現,使投資人能直觀的了解基金ESG狀況,減少基金「漂綠」的影響,碁石智庫發表本土首份投資國內股票基金ESG評鑑。
  • 資料蒐集最可靠:本報告完整蒐集國內股票型基金投資組合權重,同時整理了最新國內上市櫃企業ESG表現與財務報表資料,資料集推估樣本的平均比例低於3.6%。
  • 跨產業綜合評價:為因應各基金投資主題與方法不同,本次評鑑採跨產業綜合評估,以共同項目作為評價基準,客觀呈現基金市場的ESG表現,並給予永續評等。
  • 涵蓋投資人最多:截至2023年6月,本次評鑑涵蓋的三個類別,總受益人數達499.4萬人,佔當月境內基金總受益人數的63.6%,故本次評鑑涵蓋大部份臺灣投資人持有的基金。

 


基金評鑑方法

一、資料蒐集

這份報告收集了企業的ESG資訊,包括ESG下十五個指標的數據,還有公司的營收和市值。對於部分企業未提供的資料,我們進行了合理的估算、填充樣本並重新計算。至於基金方面,我們收集了國內股票型基金的投資組合配置細節,然後將這些數據與公司的資料進行加權,得出基金投組的永續數據。

二、資料永續評分

不同於其他機構的評估方法,我們在這次評估中力求採用最客觀和公正的方式,來評估基金的ESG三個面向。我們將總分平均分配給這三個面向,以確保每個方面都有相等的重要性,這樣能更真實地反映基金的永續表現;並加上基金進步總分,鼓勵各基金越來越永續。

三、基金永續星級

為使投資人易於理解各基金之表現,本報告將永續總分依據其分佈狀況進行分群,並給予星級評等,使投資人能快速辨別基金的ESG表現

 

訂購資訊

  • 每年出刊 一年出版一次 (八月初)
  • 一份PDF電子檔 - 台灣國內股票型基金ESG表現評鑑報告
  • 兩份Excel資料檔 - 年度股票型基金及我國上市櫃企業永續評等資料庫

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繫,取得產品報價,我們會儘快回覆。

e-mail : research@kint.com.tw

電話 (+886-2) 7746-7462

下載報告簡介

下載基金評鑑方法說明書